部门概况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2018年1月,正式作为正处级机关党政职能部门运作(与教务处合署办公),主要负责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运行与质量标准建设、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反馈、专业评估及专业认证、教学督导及评教评学工作的组织与开展等工作,全神贯注致力于打造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


  正式运作以来,评估中心全面对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教学的新要求,有效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双驱动,以外部评估监测为导向和助推器,针对艺术院校特色,持续实施理念先行、队伍先行、标准先行、教研先行 “四先行”基础工程,不断完善由评估、认证、监测、信息公开“四大体系”构成的工作主体框架,形成内外贯通、张弛有度的“五四”工作模式。疫情期间主动求变,积极应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大趋势,构建“四位一体”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形成线上线下“两结合”的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控长效机制。以“存史、预警、咨政、导研”为工作追求,以“构建闭环体系”为努力方向,以“催生质量文化”为终极目标,逐步形成和不断构筑“双驱动、两结合、四先行”的完整工作体系。


  2018年1月,当选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2019年6月,当选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会员单位;2019年7月,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分会理事单位2019年12月,入选江苏省评估委员会高校质量与评估专委会

 

     在工作实践中,评估中心构建和形成了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获得“2019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其中,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五四模式”被评为“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优秀案例优胜奖”;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构建获得“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管理优秀论文三等奖”;“四个先行”的实践与探索获得“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7篇工作案例被选编进省级以上学会论文集或案例集;全面在线教学期间5期可视化在线教学质量报告获得业内一致好评;多所省内外兄弟高校来校、来电、来函交流……工作体系和模式得到了业内的初步认可。

2002-2014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