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质量提升使命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点击数:879    更新时间:2022-03-17


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质量提升”使命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三年工作纪实

 

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以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一流的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共识,也是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明确要求2018年,学校在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开展过程中成立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正式作为学校内设机构运作。

三年来,评估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质量主体意识,以外部评估监测为导向和助推器,全面构筑学校评估、认证、监测和信息公开四大工作体系。针对艺术院校特色,实施理念先行、队伍先行、标准先行、教研先行 “四个先行”基础工程,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深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了校内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质量意识不断提升

评估中心以“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作为工作的双轮驱动,以服务教学质量、服务学生发展、服务学校决策、服务教育改革为工作的目标和落脚点,在树立先进的质量理念、建立全新的质量文化方面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通过全链条多维度的监测体系,综合多元的评价体系,内外贯通的评估认证体系和预警咨政、公开共享的反馈机制,使学校各级质量主体的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正在逐步生成。

2.质量队伍不断壮大

评估中心以“专兼职教学质量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评估专家”四支队伍建设为核心,逐步推进“学校-院系-专业”三级质量责任体系和覆盖本科教育全环节的监测体系的形成完善。在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开始组建院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站;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覆盖全部内设机构的质量监测队伍逐步走向稳定,“三级十二类”质量常态监控与评价主体队伍初步成型。质量工作队伍的持续壮大,为质量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质量标准不断完善

评估中心紧紧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新时代对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要求,从学校内部质量保障的需求出发,努力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具有艺术特色和国际视野的质量标准体系。依据教育部国标,以课程为突破口,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率先研制发布本科课程质量标准根据新情况与新要求,提出健全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了质量标准体系的顶层系统设计通过相关制度修订和流程改进,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了工作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

4.质量评价不断深化

评估中心紧紧围绕“课程、学生、教师、质量”四大关键要素,将质量评价与本科教学精准对接,积极探索综合评价,实现了督导、专家、领导、同行、管理人员及学生评价相结合,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线下课程评价从评教单一维度转变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管理三个维度;在线课程则采用“6+5”质量评价标准,实施“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同时,启动教学秩序抽查、思政课专项评价、课程考核教学档案及试卷抽检等工作,全面评价与专项评价的结合,及评价方式、主体、对象等的多元化,提升了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

5.监测体系不断健全

评估中心利用大数据思维和“互联网+”移动技术,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体系为依据,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实际,对常态监测数据项进一步细化、固化和本校化,不断完善校内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初步构建形成了艺术院校特色的本科教育教学常态数据监测体系。同时,全过程采集“三级”评价数据和“三类”在线数据,在保证数据的真实、合理、准确、规范、完整和连续的基础上,对照相关国家教育标准和办学基本条件指标,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对监测数据进行详细认真的分析和反馈,积极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存史、预警、咨政、导研。

6.评估认证不断推进

评估中心以教育主管部门外部评估认证要求为助推器,持续推进学校评估认证工作。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各项评建工作、专家进校考察工作;针对专家组提出的五大整改项目和22个问题,牵头实施审核评估整改五大工程,进一步发挥了审核评估评建及整改工作对改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促进作用。同时,组织12个专业参加省新设专业评估和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连续三年组织3个师范类专业点参与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一级认证。在工作过程中有效衔接外部评估要求和评价标准,注重自评自建,顺利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7.反馈机制不断强化

评估中心将闭环意识牢牢树立在工作理念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及时反馈与全面反馈相结合的信息公开和反馈机制。“及时反馈”包括:点对点针对性即时反馈、网络工作群中的统计表单及时反馈;全面反馈包括:反馈报告、反馈会议、反馈文件、会议备忘;连续四年研制推出监测数据反馈报告,注重以可视化图表为主要呈现手段,积极探索反馈的艺术性和有效性,与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共同作为教育教学质量总结、反馈的重要内容;多次组织全校数据反馈会,成功推动了一系列本科教学整改与建设,对教学自律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有效实现了质量监测与评价的闭环体系,全力保障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8.质量研究不断深入

评估中心坚持以全面的教学调查和有效的教学研究带动工作开展,确立了“世界高等教育趋势、中国高等教育规律、高等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教育教学现状、评估监测相关理论”五个研究维度;先后组织四次学情教情调查和师生满意度调查;形成调查报告、研究报告、整改报告、质量报告、反馈报告、监测报告、资料汇编、工作指南近百册,工作案例、论文近20篇;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开设专栏,推出系列新闻报道和案例总结,提高了质量反馈的认同感和接受度;5篇研究成果获省级及以上奖项、3个研究课题获得省级立项,在校内设置立项质量保障专项研究课题15个,为学校质量保障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9.外部影响不断增强

在工作实践中,评估中心构建和形成了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获得“2019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其中,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五四模式”被评为“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优秀案例优胜奖”;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构建获得“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管理优秀论文三等奖”;“四个先行”的实践与探索获得“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7篇工作案例被选编进省级以上学会论文集或案例集;全面在线教学期间5期可视化在线教学质量报告获得业内一致好评;多所省内外兄弟高校来校、来电、来函交流;先后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分会、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入选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高校质量与评估专委会”,充分说明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的工作体系和模式得到了业内的初步认可。(魏晓亮)


2002-2014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