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 质量监控、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的通知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点击数:1855    更新时间:2020-03-14

南艺教评字〔20201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16号)等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现结合《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南艺院发〔202019号)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非毕业生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南艺院发〔202023 号)文件要求,就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保障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意见与精神,根据学校在线教学要求,全面落实各教学单位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形成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的“学校-院系-专业”三级责任体系和分层分类的质量监控、反馈与改进机制。一方面及时发现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督促教学单位积极调整和改进;另一方面积极挖掘在线教学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 凝练分享可复制的教学经验,力求全方位保障在线教学的基本教学质量,推进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工作方式

(一)在线听课

组织本科教学督导、各级领导干部、专业带头人、系主任、同行专家、教学管理人员、学生教学信息员等网上“进课堂”,适时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监督与评教评学,通过查看教师教学技术应用、了解学生在线情况、感受课堂教学氛围等方式,进一步监控在线教学质量,反馈在线教学情况。

(二)问卷调查

坚持问题导向,用多种形式收集和掌握师生意见和建议。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与课程特点,设计制作学校在线教学的教师与学生调查问卷。分别面向教师和学生,对在线教学的安排、教学资源、师生互动、教与学的满意度等进行调查,全方位进行分析并反馈问卷调查结果。

(三)数据分析

利用信息化进行教学过程数据抓取,定期收集统计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工具、社交通讯工具以及各教学单位在线课程开设、学生学习行为等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并及时进行分析和反馈通报。同时,结合听课和问卷调查结果,定期发布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三、工作要求

1.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全过程应高度关注在线教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把控。特别是本科教学督导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在线听课,应重点督查教和学的环节中是否存在敏感话题和不当言论风险,此类问题一经发现,应立即向学校和教学单位领导反映并及时处理。

2.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全过程应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教育理念, 将学生在线学习和成长情况作为质量监控与保障的重点内容,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注重督查各教学单位对于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是否通过结对帮助,调整学习内容和方式,给予了个性化学习指导帮助。

3.在线听课过程中应注重发掘在线教学有特色、效果好、具有示范性的课程,及时进行经验整理形成优秀案例推广。同时,如发现不能保证基本教学质量的课程应及时反馈给教学单位,由教学单位安排个别辅导和培训改进教学工作,必要时应立即调整授课教师。


四、工作安排

1.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非二级学院的单位确定一名部门中层干部)对涉及本单位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相关工作负责,并确定一名教务秘书(非二级学院的单位确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相关人员名单315日前报送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各教学单位应在开课三天前,要求任课教师确定线上授课方式后提供二维码或网址等信息,并及时报送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以便各级各类教学质量监控人员全时段、全方位、动态监控所有在线课程的教学情况,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

2.相关校领导、相关机关部门中层干部、校级教学管理部门人员、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听课具体管理工作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包括发放课程安排信息表(包括课程、授课教师、课程交流群、课程授课平台等信息)和回收《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附件1)等。

3.各教学单位中层领导干部、专业带头人、系主任、同行专家、教学管理人员等听课具体管理工作由各教学单位负责,《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由各教学单位联络员收齐后,统一交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4.各教学单位应注重保障本次在线教学的听课覆盖面,尽可能覆盖到每门课程、每位任课教师和全部专业、年级。原则上所有党政领导干部、专业带头人、系主任、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同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均应分头参与线上听课,具体工作量由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在线教学实际制定和执行。

5.各级各类听课人员在分配到听课任务后,应提前依据听课表提供的课程群和教学平台信息,进入所在课程群或平台内,做好准备,进行线上听课。线上听课后应认真填写《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同时,在听课过程中应采用拍照、截屏、录屏等方式对授课过程进行记录,与评价表一并上交。

6.各级各类听课人员原则上以周为单位反馈评价表,但若听课过程中发现授课存在较大问题或特别优秀的教学案例,建议当天及时反馈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7.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应利用信息化积极研发小程序进行评价表收集、问卷调查和数据统计(工作开展前另行发文)。在此之前,各级各类听课人员反馈时直接使用电子档文件传送方式即可,联系人:张振华,QQ314206756

8.本通知相关要求从316日学校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开始实施,直到学校恢复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为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结束后,本通知相关要求将继续适用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质量评价。


附件:南京艺术学院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2020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313


附件

南京艺术学院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2020

课程名称


听课时间

月    日 时间:          --

课程平台


班级群


班级人数


开课单位


授课教师


在线人数


课程类型

公共必选课□  公共任选课□  专业必选课□  专业限选课□  专业任选课□  其他□

反馈情况

对于课程教学、学生情况方面的意见是否已与授课教师进行线上交流:是□ 否□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评价等级与分数

优(90

良(80

中(70

差(50

教师教学

教师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注重立德树人,遵守师德师风规范和教师职业道德,严格抓好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过程管理规范。





教学资源

教师自主设计或引用的课程资源丰富完整,音视频与课件等材料协调一致,适应教学要求,针对性强,符合国家安全、保密等要求。





教学技术

教师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技术,能够主动了解学生自主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讲解、考核、答疑、辅导和作业布置,提高授课效果。





学生学习

学生能够及时在线、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自觉遵守线上课堂纪律以及网络规范和文明,并能有效运用各种教学资源开展积极主动的学习。





学习氛围

在线教学气氛活跃,教师能够根据在线教学模式,提前做好教学设计,积极引导、启发和组织学生参与在线互动、互评,学生普遍参与度高。





教学效果

课程能充分发挥和体现在线教学优势与特色,各类在线教学资源利用有效合理,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和启发性强,学生普遍满意度高。







在线教学情况写实评价(包括优点、不足与下一步改进的建议)

序号

主要观察点

情况写实

1

教师教学与课程设计


2

授课平台与课程资源


3

教学技术与教学方法


4

学生学习与互动情况


5

教学效果与教学特色



听课人姓名: (请选择以下类型,直接划“√”)

校领导□ 校级教学督导□ 机关中层干部□ 校级教学管理人员□ 学生教学信息员□

教学单位中层干部□ 专业带头人□ 系主任□ 同行专家□ 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     




2002-2014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