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双轮驱动”、探索“四个先行”、构筑“四大体系”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点击数:2535    更新时间:2018-12-05

坚持“双轮驱动”、探索“四个先行”、构筑“四大体系”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2018年工作纪实


行政楼鲁迅群像后的小房间。如果有人留意,一定会发现:这里经常晚上都灯火通明,假期和周末也不例外。这个小房间正是新成立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的办公地点。

《易经》中有个“屯卦”象征初生,既告诫我们万事开头难,也启示我们在万物初生时如何立地、蓄力,直至突破。2018年,初生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针对艺术院校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存在的特殊性和鲜明特色,围绕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过程中面临的四个必须回答的问题:为何保?谁来保?保什么?怎样保?坚持以“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作为工作的双轮驱动,提出了理念先行、队伍先行、标准先行、教研先行四个策略,将其作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基础工程开始实施。并在“四个先行”基础上,围绕本科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主要工作范围,开始构筑南京艺术学院评估、认证、监测和信息公开四大工作体系,在人员、经费、空间紧张和认同度与支持力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坚定迈出了初生的第一步。


双轮驱动:我们必须坚持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过:“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高屋建瓴地指明了任何事业和工作都必须确立正确的理念、方向和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大中小学校,阐述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途径和方法。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命题,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成为新时代教育最鲜明的特征,立德树人也成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倾力抒写“奋进之笔”的历史新征程。2018年可以记入史册的“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两次重要会议,为中国高等教育进一步确立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校评估中心从筹建以来,就十分注重研究党的教育文化方针、国家的教育政策以及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密切关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新时代对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要求。2018年,评估中心通过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九个坚持、新时代高教40条、四个回归、八个首先等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努力方向:就是把“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作为工作开展的双轮驱动,将落实与符合“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作为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结合这两条主线,评估中心在工作内容的拓展、工作形式的丰富、工作重点的把握、工作载体的延伸和工作方法的优化等方面都形成了全新的思路,明确了根本的遵循。


四个先行: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哲学家曾经总结出了人生的三个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就是著名的“哲学三问”。同理,高校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也面临着四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为何保?谁来保?保什么?怎样保?毋庸讳言,与其他类高校相比,艺术院校的质量意识相对薄弱、质量文化氛围不足。这与艺术学科专业特色密切相关,也是艺术院校师生长期形成的行为习惯。从广大师生的主观层面:“艺术作品无标准”“艺术创作无定法”等理念根深蒂固;从教育教学现状层面:艺术技能心口相传、师徒传承、一对一教学等多元并存;从学科专业特色层面:艺术学科门类下的五个一级学科和几十个本科专业特色各异,维度之广泛远超其他学科门类。加上艺术院校教学与创作相互依存,教学的过程与培养的目的就是从事艺术创作,需要有很大的个性和创造性……这些特殊性都或多或少地导致学校内部各类群体对为何要开展质量保障工作模糊不清甚至反感抵触,使艺术院校质量保障工作的认同度与支持力严重不足,工作阻力成倍增加。

面临这种现状,评估中心在认真思考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理念先行、队伍先行、标准先行、教研先行,试图以理念为先导、队伍为基石、标准为媒介、教研为桥梁,尝试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牢地基。

“着力建好质量文化”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大学要自觉地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唤起每个主体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大学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陈部长的话掷地有声,也深刻地鼓舞着评估中心的每一个人。质量文化的生成首先源自人心内部,想方设法使学校内部各类群体转变观念、确立科学的质量理念、明确学校为什么要开展质量保障工作,成为评估中心首当其冲的任务和使命。

仿佛看不到希望,可是“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评估中心从自我武装起步,建设运行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专题网站,将其作为宣传质量理念和质量文化的阵地之一;在对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的基础上,将世界高等教育新理念、中国高等教育评估与监测历程、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教40条等进行了图解;利用办公室的走廊空间建成了质量文化宣传长廊;开始启动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初步构建完成了校院两级质量保障队伍建设;依据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学校由三大模块及九类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研制完成了系统完整、核心素养导向的艺术院校本科课程质量标准……开始千方百计营造质量文化氛围。

同时,评估中心积极加入了新成立的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承担了2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省评估委员会课题、1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目前已有1篇论文获省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研究论文三等奖、1篇论文获首届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评估中心在工作思路、理念和研究成果等方面得到了众多兄弟院校及同行的好评与赞扬。同类艺术院校中,新疆艺术学院教务处长薛嘉政、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长王天祥等相关领导都对我校评估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和研究成果赞不绝口;省内高校中,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邮电大学评估中心主任杨立军在评审我校评估中心的研究成果时,曾赞扬道:“一个小切入点就能研究这么深入,值得我们学习。”而在听完我校评估中心关于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的整体思路介绍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务处长江林升也感叹到:“没想到艺术院校能对教育政策这么熟悉,对教学研究这么深入”……在树立先进的质量理念、建立全新的质量文化方面,评估中心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四大体系:我们努力要做的事情


以“四个先行”为基础,以教育主管部门的外部评估为导向,评估中心开始全面构筑南京艺术学院评估、认证、监测和信息公开四大工作体系。

在评估体系方面,评估中心将外部院校评估和专业评估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提出建议学校推进实施“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工程” “本科专业建设优化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 “教学保障体系建设工程” “教学基础设施保障工程”五大工程;完成了1个专业的新设专业评估工作;启动了省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认证体系方面,开始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监测体系方面,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监测为依据,对常态监测数据进行了进一步的分类分级,根据艺术院校的实际情况,对数据项内涵进一步细化、固化和本校化,初步构建了艺术院校常态数据监测体系。信息公开体系方面,研制推出了学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白皮书,共涉及定位目标、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八大类、100余项监测项目,首先在校内进行了信息公开和共享……

虽然成立时间不长,我校评估中心在工作体系方面的探索与思考已经引起了校外的广泛关注与赞扬。在省专业综合评估报送专业基础数据阶段,我校成为该项工作唯一受表扬的省内高校。新疆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及南京审计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江苏警官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等其他类高校的相关领导和同行都纷纷来校或通过电话、会议等与我校评估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

  

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习总书记的这一句用典成为了初生的评估中心最好的精神慰藉。在只有2个在编、1个返聘人员,1间兼作走廊的办公用房,浩如烟海的政策文件,庞大的教学数据,写不完的文字材料……以及数不胜数的抵触、抱怨甚至谩骂面前,评估中心艰难而又坚定地行走在这片美丽的校园里,寻求着艺术与科学的最好相处之道。是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具有高度的科学性,这种科学性体现在理念的先进化、队伍的专业化、标准的适用化以及实施的精细化中。

而有趣的是,艺术院校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遇到的困难仿佛也来自于这种科学性。正如我们的习惯认知:科学比较注重的是规律、推理和逻辑,而艺术则更加注重情感、直觉和个性。尽管人类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才是大势所趋,但我们似乎也应该理解艺术刚刚遭遇科学时的无视与排斥。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坚信:人的健康和全面发展是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共同作用和协同发展的结果。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才是未来人类思想智慧发展的主流,因为只有实现了这种融合,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发人的发展潜能。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对艺术院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满期待。(魏晓亮)


2002-2014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