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成2019年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点击数:1355    更新时间:2019-04-26

2019年4月24日,学校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撰写的《南京艺术学院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报告(2018年度)》,标志着我校顺利完成2019年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苏教评〔2019〕1号)的文件要求,我校2019年3月启动2019年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依照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新修订的《江苏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指标由“教育普及度、教育公平度、教育质量度、教育开放度、教育保障度、教育统筹度、教育贡献度、教育满意度”8个一级指标及16个二级指标和49个检测点组成。其中要求普通本科高校填报34个数据项,涉及19个监测要点、14个检测点和“教育公平度、教育质量度、教育开放度、教育保障度、教育贡献度”5个一级指标。

我校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与教务处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学校教育现代化监测数据的采集、审核、上报等工作,代表学校分解数据指标任务到具体部门,并负责在监测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撰写监测报告。在工作开展中,评估中心根据《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高校监测评估细则》,结合学校部门职能和实际情况,制定了2019年南京艺术学院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南京艺术学院教育现代化监测数据填报表,涉及到的34个数据项由12个部门分头填报完成。

根据最终填报的数据,2018年度,我校困难学生受帮扶比例(含2个监测要点)、思想品德与心理健康、产学研结合水平(含2个监测要点)、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利用、生师比、高校应用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含2个监测要点)7个检测点、共计10个监测要点顺利达标;智慧校园比例、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和留学人员数3个检测点因江苏省未组织相应评估认定工作或未设置目标值暂不考虑达标问题;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高校学分互认比例、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和学生比例(含3个监测要点)、教师学历比例,合计4个检测点(6个监测要点)因办学实际情况,距离目标值尚有一定距离。

在对数据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评估中心认为学校2018年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教育公平度不断提高;聚焦内涵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本、以本科教育为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展示出学科综合优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度不断提升;大力提升艺术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坚持开放办学,学校教育开放度不断加强;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持续推进校园绿化、环境美化和功能优化,推进智慧化校园建设,加强图书资源建设,学校教育服务保障度不断提升;大力加强艺术创作和协同创新,打开校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能力和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力和教育贡献度不断提升。

同时,2018年具体监测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校教育现代化建设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资源共享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因此,学校下一步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扩大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内培外引”的建设方法,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使用和管理机制;整合学校优势教学资源,深化学分制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魏晓亮)


2002-2014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