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内涵发展 全面提升质量

来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点击数:1671    更新时间:2018-12-23

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升质量

——南京艺术学院近五年本科教学工作纪实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当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掷地有声的话语回荡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现场的时候,南京艺术学院正在奋力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五大工程”。近五年来,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主线,南京艺术学院坚持内涵发展,发挥“综合性”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全面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探索实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内涵发展:三大模块与九类课程为学生发展筑牢根基

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而一流的本科教育离不开内涵发展,关键还要落实到专业、课程等建设上来。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坚持内涵式发展,在“基础知识宽、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下,确立了“三位一体”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完整构建了由三大模块及九类课程组成的本科课程体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统一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使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人才的需求?南艺答案是:分类分型。结合学校艺术学学科和专业齐全的优势,学校确立了“三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即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戏剧与影视学科下的本科专业,美术学、设计学学科下的理论类本科专业和非艺术学学科门类下的本科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美术学、设计学学科下的实践类本科专业培养创新型人才;高职层次的本科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同时,在音乐学院试点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在传媒学院试点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詹和平教授将之总结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一体”是综合性艺术人才,“三位”就是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在此基础上,学校2016年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明确了“2+3+2”的学业质量标准;完整构建了由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三大模块及九类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基本形成了“1+2+1”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发挥了学校“综合性”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全面体现了核心素养的导向作用和价值,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艺术人才筑牢了坚实的根基,育人成果日渐凸显。

在培养目标日渐清晰、质量标准逐渐明确、课程体系不断优化的形势下,学校持续深入推进内涵建设,每年投入1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校级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立项遴选与成果评选,包括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刘海粟教学名师奖”、“刘海粟优秀教学奖”、优秀本科教学团队、青年教师教学奖的评选,精品资源共享课、重点教材、教改课题的立项遴选,以及校级微课教学比赛和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等,共遴选出校级教学成果奖9项、刘海粟教学名师奖11位、刘海粟优秀教学奖17位、青年教师教学奖39位,完成19个本科教学团队立项、2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38部重点教材立项、104项教改课题立项,评选出75个校级微课教学比赛奖项和16个多媒体教学课件奖项。

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和成绩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3个专业入选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5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教材入选省级重点教材。同时,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获奖1项、省微课教学比赛获奖12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门,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4项……

提高质量:外部评估与内部保障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提高质量是全球教育界的共识,也是南京艺术学院不懈的追求。近年来,南京艺术学院以外部评估为导向,不断强化质量主体意识和责任,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从20154月开始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评建工作,在评建过程中,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先后组织多次集中自评和集中整改, 201611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全面体检”,201711月开始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五大工程”。通过各项评建和整改工作的开展,学校上下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强化了共识、摸清了家底、看清了方向。通过审核把脉,学校找到了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诊断出了影响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问题。

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导向,学校持续完善和改进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专业评估、预警与动态调整,课堂教学质量多元考核与动态评价,主要教学环节常态监测,教师、学生、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多项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

首先,向教学管理要质量。全面梳理学校本科教学规章制度,深入开展 “废改立”工作,根据教学管理与质量建设工作的新情况与新要求,起草制订管理文件12份、修订21份、废止6份,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了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制度建设和科学化水平。

其次,向常态监测要质量。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监测为依据,建立健全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初步构建了艺术院校常态数据监测体系,加强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并成功推动了一系列本科教学整改与建设工作。

第三,向自我评估要质量。全面开展学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制定了适合学校办学特色和艺术专业特点的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对全部专业建设情况作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梳理,在促进了专业建设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学校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测的内容与方式,对教学自律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第四,向信息公开要质量。每年坚持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学校对上一学年教学状况的全面总结,也是学校办学状况向社会的全面展示。同时,研制推出学校教育质量监测项目白皮书,共涉及8大类、100余项监测项目,首先在校内进行了信息公开和共享,使质量反馈、改进机制更加完善。

第五,向质量标准要质量。依据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学校由三大模块及九类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研制完成了系统完整、核心素养导向的艺术院校本科课程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的顶层系统设计。

第六,向规范过程要质量。部署开展本科教学档案整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本科教学各个环节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不断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切实提高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近五年在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中,获奖39项。201712月,学校正式出版《南京艺术学院冯健亲优秀学位论文奖学金获奖论文选2007-2017》,使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成为了我校人才培养成效的一项公开展示……

加强内涵建设、追求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共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中国高等教育进一步确立了根本遵循。这是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教育的指南针,也要求学校尽快绘制出施工图,全力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新时代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行动, 将质量意识逐步渗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使本科教育真正成为学校之根本,切实将一流本科教育落到实处。(魏晓亮)


2002-2014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4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  Powered by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